close

 

那天,有一位朋友在噗浪上說,在噗浪上認識我之後,才發現譯者很「生活化」,不是他原先以為的那麼道貌岸然(前半句話大致是這個意思,但「道貌岸然」這四個字,我可記得很清楚,嘿嘿)。

因為,尤其像我這種家庭主婦譯者(分不清家庭主婦和譯者這兩個身份,哪一個為主,哪一個為輔),每天所煩惱,或者說最期待的,就是家人團聚的晚餐。

我喜歡逛市場,一邊逛,一邊思考晚餐的菜色是一大樂趣。聽一位譯者朋友說,她都是很有計畫地買好一個星期的份。和她相比,我就是毫無計畫性,但也增加了很多驚喜──出門之前,連自己都不知道晚餐要吃什麼。

那天也是在噗浪上秀了一下晚餐的菜單,有一道沙拉引起了大家的好奇,所以,乾脆也放在部落格裡,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家喜歡吃沙拉,但不是那種生菜沙拉。以前編食譜類時,曾經看過有人說,吃太多生的蔬菜,容易導致身體虛寒,所以,我做的沙拉很多都是用川燙的材料。

材料的變化很多樣化,幾乎可以把所有自己愛吃的材料都放進去隨意搭配,懶得下廚時,把冰箱裡的材料搜刮一下,就可以吃得營養又均衡。

蔬菜類(生吃):小黃瓜、蕃茄、山藥、海帶苗、芹菜、胡蘿蔔

蔬菜類(川燙):蘆筍、四季豆、綠花菜、山葵、南瓜(可用微波爐煮熟)、玉米筍、各種菇類。

葷類:透抽、蝦、花枝、鮮貝、扇貝、牛肉、雞肉、起司。

 

用以上這幾種材料隨意搭配,每天都可以輕輕鬆鬆搭配出多種菜色,又可以攝取到各種不同材料提供的豐富營養,清淡的菜色又不容易發胖(大家一致認為,發胖是譯者的職業傷害之一)。

 

因為我喜歡比較清爽的口感,所以都用和式沙拉醬(不知道為什麼,圖貼不上來,請點此去看圖片)。市面上有些和式沙拉醬又貴又不好吃,我失敗多次,發現萬家香的「和風沙拉醬日式蔬菜佐料」的口感很清爽,如果剛好家裡的沙拉醬用完,可以用醬油+醋按自己喜歡的比例調成簡易沙拉醬(別忘了加幾滴橄欖油或麻油)。當然,喜歡吃美乃滋的朋友也可以用美乃滋調味。

範例1:材料為牛肉,蕃茄,海帶,山藥和綠花菜

範例2:蕃茄,蘆筍,牛肉,起司

 

很多譯者都會在思考時吃零食,我也不例外。最近,我為自己設計了一款專用零食(或宵夜),就是自製日式泡菜。我之前在家樂福買了一瓶「ヤマキ 浅漬けの素」的醃汁(我在日本家庭寄宿時,保證人太太常做,所以學起來了)。只要把蘿蔔、小黃瓜切成薄片(之前也試過茄子,但做出來不好吃),裝進塑膠袋(食品袋),再倒入少許醃汁,在塑膠袋外揉一揉,讓材料很快入味,放進冰箱半天至一天(雖然說明書上說,二十分鐘就可以,但這樣需要倒很多,而且我一次做比較多,如果不急著吃,放一天比較入味),也可以加海菜苗,增加鮮美。然後,一邊翻譯,一邊配自醃的泡菜,既美味,又增加蔬菜攝取量,又不會增加太多熱量,夠讚吧。醃汁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