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128.JPG

(老師說這張照片拍得沒重點,但因為沒照片了,濫竽充數一下)

很多譯者和編輯都喜歡看某知名部落客的讀書心得,我也曾經因為看了她的讀書筆記,買了不少我原本根本不知道,或是根本不屬於我閱讀類型的書。

所以,那天看到有人用開玩笑的方式對該知名部落客買折扣書表達了看法,想說不妨用這個機會寫一下之前一直想寫的這篇文章(或許是因為我也愛買折扣書?)

平心而論,身為出版業的「下游廠商」,我很感激這位知名部落客對出版業的貢獻。不是因為她每個月買書量驚人,而是因為她帶動了閱讀的風氣。看了她的讀書筆記,原本不愛閱讀的人也許願意去買幾本她所介紹的書來看(經常看到網友留言,因為看了她的某篇介紹,才忍不住去買某某書),原本喜愛閱讀的人,可以拓展閱讀的範圍,為書市帶來的絕對是正面的經濟效益。

舉一個實際例子,這位部落客某次介紹了一本書,結果編輯跟我說:「太可怕了,她在文章中一寫,結果那本書馬上衝到了○○來的瞬間排行榜的榜首」(好啦,剛好是我 翻譯的,不然編輯也不可能告訴我)

我知道有些出版社會定時寄送新書給某些廣播、電視名人,當這些名人看了之後覺得喜歡,就會在節目中分享。對於出版社來說,這當然是行銷策略之一,但目的不也是為了讓好書有「露臉」的機會嗎?要知道每年出版的眾多出版品中,很多書都是默默無聞上架,默默無聞下架,很多好書都因為這樣而沒有被注意到。

只要有人願意分享閱讀經驗,有人願意推動閱讀風氣,都是一件好事。至於那些書是名人自己買的,是不是買折扣書,或是出版社送的,對愛書人來說,並不是重點!

如果那位知名部落客願意開金口,相信有很多出版社願意贈送免費的公關書給她看,但她自己花錢買,認為這樣在寫讀書心得時,不會礙於情面,綁手綁腳。有免費書可看,卻自己掏錢買書,用實際行動表達對書市的支持,應該鼓勵啊~

除非該知名部落客生意做得很大,每個月買書「預算無上限」,或許不會在意買原價書和折扣書,但如果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無論預算是十萬或一萬),如果可以利用折扣書買更多的書,多買幾本書閱讀後和大家分享,對整體書市所帶動的效應,比她自己買原價書更大,況且,她只是去實體書店撿便宜(和你我一樣),並不是特地去向出版社或是書店要求特別的折扣,人之常情啊~

對該知名部落客來說,閱讀只是她的興趣。寫讀書筆記並不是她的工作,一個人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和大家分享她的興趣(寫讀書筆記),也實際帶動了閱讀風氣,相信出版業的人都會心存感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