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價大漲!



前幾天,在一家以前常去的一家餐廳吃飯時,發現──他們也漲價了!



綿羊在點菜的時候,忍不住問服務生:「你們漲價了。」



服務生緊張的說:「不是啦,是我們推出了新的菜單,所以調整了價格。」



呿,明明漲價,還不敢承認。



「同樣的套餐,只是稍微有一點菜色變化,就貴了將近兩成耶。」



大獅和小獅趕緊為服務生解圍,告訴我他們已經準備點餐了。



……



物價大漲,雖然股市漲、漲、漲,基金市場也漲個不停,但譯者收入不穩定,拿大把錢投資金融產品,賺了當然皆大歡喜,萬一賠了,豈不是血本無歸,生活沒有著落。



不過,這幾年下來,我發現一項真理──投資自己,可以獲得最大的投資報酬率。



話說六、七年前,我的筆譯工作無法排滿工作日程,還有大把時間可以遊山玩水,逛街血拼,和朋友打電話哈啦聊天時,我決定充實自我。



我想到兩種充實的方法,比方說,去離家不遠的台大日文系聽自己有興趣的課,精進自己的筆譯。另一種方法,就是去讀口譯班。



拜訪台大日文系的系辦公室後,他們告訴我,只要任課老師同意,就可以直接聽課。



我偏偏選了一位日籍老師的課,那天上課之前,我在課堂門外等那位老師,說明情況後,他對我說:「No!」



出師不利,我轉而進軍另一種方式。



考慮到上課地點的關係,我找了文化大學和輔仁大學舉辦的口譯班去試聽。



在聽文化大學的課程介紹時,請來一位文化大學校友的資深口譯員,目前也是在口譯班任教的老師。



她開口談到做口譯工作的好處時,竟然說:「當口譯員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出入五星級飯店,感覺自己很高尚。」



拜託,五星級飯店又不是皇宮,需要用這種方法才能去,才能「感覺自己高尚」嗎?(我相信這只是這位老師個人的問題,絕對無意批評文化大學)



我可不想向這種老師學口譯方法。搞不好,她在上課的時候,還會向我們吹噓她的「五星級飯店體驗記」。



我當下決定去讀輔仁大學的口譯班(其實,那時候我還根本沒有去試聽)。



輔仁大學的口譯班老師很有經驗,也是業界的好手之一。



一萬多元的學費,對我的經濟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開支。但我在上課之後,學會了不少技巧,了解該如何應付一些突發狀況。更增加了自信,在之後的口譯工作中,幾乎都可以發揮到自己的最佳水準(其實很菜啦)。



而且,那一陣子,讓我有一種回到校園的充實感。



至於投資報酬率,當然是很值得啦。有一次,光是去日本出差五天,領到二十萬日圓的報酬,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投資報酬率是不是很高?



所以,我常常對兩個女兒說,多充實自己,隨時做好準備。當機會來的時候,就不怕自己沒有能力勝任。



你同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