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是人生永遠的課題。



理理子和雪緒是一對沒有血緣關係的姊妹,彼此的性格也有著天壤之別。從小就是優等生的雪緒,經歷了一場差一點付出生命代價的戀愛後,開始逃避於隨時可以畫上句點的外遇關係;理理子為了劇作家的夢想,拒絕了男友的求婚,執著的走自己的路,驀然回首,發現他正是「燈火闌珊處」的那個人。



在這對姊妹某一次返鄉回到金澤時,發現母親篠和外婆音羽各自準備再婚……。



由唯川惠寫的這本《是戀還是愛》(中文版由麥田出版),描寫的不止是這一對姊妹的生活和戀愛,更是分別在東京、名古屋和金澤,彼此都沒有血緣關係的家庭成員的戀愛、生活故事,她描寫的是三代女人的人生。



唯川惠這位「喜歡看女人所寫的女人故事,也喜歡寫女人故事」的女作家,在日本文壇闖蕩二十多年,至今已經有七十多部的作品。以《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一書獲得第一百二十六屆直木獎。她擅長描寫人的感情,將女人內心的細膩感受刻劃得淋漓盡致。讀者可以透過為小說人物所設計的對話,感受到不同角色的不同性格,在日本獲得各個年齡層女性讀者的歡迎。



她筆下的女性角色在經歷戀愛的掙扎後蛻變、成長,深深打動了在情關面前,總是束手無策的妳和我。



從青澀的初戀到之後的每一段感情,我們漸漸發現,愛得越深,越可能換來滿體鱗傷。雖然明知道愛情總讓人受傷,卻一次又一次的甘願接受戀愛的詛咒。當我們走出傷痛,又開始為迎接下一次的戀愛做好準備。因為,戀愛讓世界變得繽紛,戀愛使人陶醉,戀愛讓女人開心的歡笑,讓女人變得美麗,更讓人感受到人生的美好。



無論到了多少歲,都希望自己有人愛,也希望身邊有值得自己愛的人。



就如同《是戀還是愛》這本書中所說的:



「無論是誰,無論何時何地,人都在等待戀愛,引頸期盼值得自己真心去愛的那個人。因為,沒有任何事可以像戀愛那樣使人熱情燃燒。」



就好像雪緒在書中所說的那樣,「知道上了年紀後,還可以戀愛和結婚,反而覺得輕鬆多了」,更讓我們對生命充滿了勇氣。



沒錯,戀愛無關年齡,即使活到四十歲、五十歲……,仍然可以戀愛。



既然這樣,我們現在該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