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麵包店買麵包,發現麵包漲價啦~~。小獅愛吃的奶酥麵包從十五元漲到十八圓,我愛吃的核桃派從三十五元漲到四十元。



麥當勞的冰淇淋也從十元漲成了十二元。



大學學費漲,天然氣漲,夏季電費漲,巷口的搶鍋麵漲,連隔壁的燒餅油條也漲了……更重要的,就是連小孩的補習費也漲漲漲。



小獅和大獅讀相同的補習班,補相同的科目(英語、自然、數學),連老師也一樣。相隔四年,小獅一年的補習費比大獅那時候漲了一萬二(足足漲了百分之二十耶)。



會不會太可怕了?!



雖然我在幾百年前讀過商,而且,讀的還是經營,沒想到,現在連記帳都不會,只在家裡管大獅和小獅(嗯,日本的教育很失敗,哈哈哈,其實是我對不起我的老師,更對不起當年昂貴的學費)。



不不不,這不是重點。我想要說的重點是──為什麼大家的薪水都沒漲,物價卻拼命漲?



我知道,有人會說,原物料價格漲了。



就好像現在書價漲了,但稿費沒有漲,編輯的薪水沒有漲,而是紙張的價格漲了,印刷的成本漲了……。



那原物料的價格為什麼會漲?



因為原物料越來越少?成本越來越高?還是人工變貴了?



…………



突然覺得這好像有點像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



這種問題,我這種市井小民根本搞不懂。當然,能不能搞懂其實一點也不重要。



重點是──



物價都漲了好幾成,大家的薪水什麼時候才會漲?



還有還有,等編輯大人加完薪後,如果出版社的老闆突然大發慈悲,願意讓稿費也隨著物價水準「水漲船高」,小小譯者如我,當然不敢有任何意見囉。嘻嘻!



綿羊是不是很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