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4917.JPG

那天遇到一個譯者新朋友時,她問了我一個問題──

為什麼妳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寫部落格?

其實,很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尤其是我剛開部落格時,甚至有編輯朋友罵我「妳瘋啦!」但可能之後看到我也沒有因為寫部落格延誤進度(嗯,因為我調整過了咩),所以也就沒有人再罵我「瘋了」。

其實,我整天花時間寫雜文,是因為我得了一種流行病,據說病名叫做──「不說會死」。哈哈哈。

雖然偶然有忙得擠不出時間寫部落格文的時候,但大部分時候,在翻譯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問題、想法都會一直留在腦袋裡,如果不把這些想法寫出來,就會一直想這件事,大腦的記憶體好像也一直被佔據。

所以,每隔幾天,都需要趕快把腦袋裡的想法清一清,寫出來。一方面可以空出新的記憶體去記一些該記的事,另一方面,也可以藉由寫的過程,整理一下自己的想法。然後,就可以把這件事完全拋開了(所以,之前有朋友和我聊部落格上寫的內容,我自己卻忘得一乾二淨了)。

寫部落格,可以藉由和大家的交流中,對自己的工作產生良性刺激,也可以瞭解自己在翻譯路上成長的軌跡。最重要的是,等到老的時候,沒有人找我翻譯了,我還可以細細回味年輕時(等我七老八十歲時,當然覺得現在很年輕)自己努力的過程。

其實,我這裡的文章都很隨興,幾乎都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寫起來很輕鬆。和許多部落客很有條理的文章相比,實在覺得汗顏。不過,如果要我寫那麼結構嚴謹的文章,恐怕一個月也擠不出來一篇。

不過,那天在貼《野生之風》的導讀時,覺得好像自己很久沒有那麼認真寫文章了(那是三年前寫的),唉,墮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