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美女.jpg

看到這個標題,大家是不是嚇到了?以為我終於趕稿趕到發瘋了?

"我是美女"是以"敗犬的遠吠"一書在台灣走紅的酒井順子的另一本著作,麥田出版即將在八月初出版,在翻譯這本書的時候,我不禁連連在電腦前點頭,還規定我家大獅,小獅的"指定必讀書”,因為我覺得對女人(女生)來說,可以透過本書清楚地瞭解自己到底算不算美女,或是哪一種類型的美,如何彌補自己不足的美!

總之,一定要美就對啦!

以下是麥田出版部落格上的精彩內文搶先看,轉貼過來,讓大家一起先睹為快囉~

過氣美女

 

參加同學會時,看到從小認識的老同學,覺得她們不像以前那麼醜了。

我從小就很客觀地看待別人的外表,讀小學時,經常看著同學的臉,暗自想著:她真是醜......。我知道這樣是多管閒事,但我甚至會擔心她以後該怎麼辦。

    參加同學會,持續觀察人的外貌變化,就會發現原本覺得醜得要命的人漸漸變得不那麼醜了。原本擔心「不知道她以後該怎麼辦」的某人居然帶著可愛的孩子,容光煥發地來參加同學會。

    於是,我又深切地體會到,「在擔心別人之前,我應該多為自己操點心。」

由此可見,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容貌會逐漸平均化。八、九十歲的老太太個個都有一張老太太的臉,沒有美女,也沒有醜女。像我母親那樣六十幾歲的人也經常三姑六婆地談著:「○○太太,妳真的既年輕又漂亮。」

    「相較之下,××太太就......」

    但身為旁觀者,我實在很想告訴她們,「各位,妳們之間的差異根本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大,都是半斤八兩。」

    年輕時,女人的容貌差異大到幾乎有點殘酷。國中時,大部分女生不知道怎麼打扮自己,再加上適逢青春期,身體大量分泌無法控制的油脂和荷爾蒙,此時天生麗質的人身上的優點會更加突出,散發出如香魚般富有彈性的魅力,但先天條件不佳的人缺點更明顯,渾身黯淡無光。

    從高中時代到三十歲前,仍然是美醜差異大的時期。即使先天條件不佳的人,也懂得注重打扮,鑽研化妝技巧,努力迎頭趕上。而天生麗質的人進步程度更大,別人根本無法輕易超越。由於她們天生就是美人胚子,只要稍微花點心思,就能脫穎而出。

    三十歲後,美醜差距逐漸縮小。只要相隔一段時間沒見面,原本容貌亮麗的人不但皮膚黯沉,還出現明顯的皺紋。但稱不上是美女的人卻因勤於保養,仍能保持一定的水準。

    兩者之間的差距為什麼愈來愈小?我認為應該有兩大原因。

    首先在於臉部構造的差異。在日本,大眼睛,鼻梁高挺等五官明顯的人被視為美女。然而這樣的人容易老。或許是因為大眼睛過度使用眼睛周圍的肌膚,所以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現皺紋和鬆弛。對原本是美女的人來說,相較於原來的美貌,皺紋和鬆弛造成相當大的落差,因此,會讓人覺得她突然蒼老了。

    小眼睛、鼻梁不高,五官不突出的人雖然無法成為美女,但也不容易老。由於眼睛只須張開到最小限度,對周圍皮膚造成的負擔也比較小,不容易長皺紋。即使出現了皺紋和黑斑,由於原本就不漂亮,周圍人也不會感覺她有太大的變化。

    除了臉部構造以外,環境的影響也是很大的關鍵。三十多歲時,有人已經結婚生子,也有人仍然單身;有人在工作上表現得有聲有色,有人卻相反。因此,每個人的生活環境出現了很大的差異,這將對容貌產生影響。

    比方說,父母認為A子長得不太漂亮,所以必須努力幫她找一個好對象。最後A子在父母的費心安排下相親結了婚,結婚對象雖然相貌平庸,但很愛A子,也很有錢。A子有足夠的錢打扮自己,精神上也很安定,對自己愈來愈有自信,遂變得愈來愈亮麗動人。

    原本天生麗質的B子在高中時代就是所向無敵的大美女,在一票愛玩的朋友中,就像女王一樣。對她示好的男生不計其數,她和這群玩伴中最引人注目的男子交往,之後結了婚。但沒想到當時人人稱羨的神仙眷侶,卻是丈夫吸毒、不務正業,還到處拈花惹草。B子過著捉襟見肘、感情無所寄託的生活,她的美貌也漸漸失色。

    A子和B子是同班同學,讀高中時,B子覺得A子太不起眼,根本感受不到她的存在,完全不把她放在眼裡,A子則覺得B子遙不可及。兩個人在三十歲後的同學會上重逢時,A子明顯比B子漂亮,而且態度落落大方。看到A子,B子暗自決定下次不參加同學會了

    俗話說「別人的不幸甘如蜜」,任何女人看到美女凋零都難免暗自竊喜。同學會上,大家交頭接耳地說:「B子好像老很多了。」

    「她為老公的事太操勞了。」

    實則每個人都一臉喜悅,暗自想著:「光是看到B子老化的跡象,今天來這一趟就值得了。」

    至於眾人是否會稱讚中途變漂亮的A子?其實未必。

    「嫁給有錢人畢竟不一樣。」

    「即使再有錢,也不想嫁給這種長得像三野文太(註一)的人」

    「而且,妳們不覺得她表現出一副自以為是美女的樣子嗎?」

    「也不想想她讀高中時那麼醜。」

    「她算是麻雀變鳳凰吧。」

    可是女人對後天美女也很冷酷無情的。

    同樣地,男人也有相同的心理。年輕時,曾經甩著一頭飄逸頭髮吸引女生目光的少年在成年頭頂稀疏後,當年那些在情場上吃鱉的老同學就會漾起此仇不報非君子的奸笑揶揄對方:「原來那些飄逸頭髮的髮根也很容易飄走哩,呵呵呵......」

    至於高中時代的邋遢宅男長大後成為科技新貴,穿上頗有品味的衣服,身旁美女如雲,別人就會在背地裡說嘴:「那傢伙,以前可是被大家欺侮得很慘耶。」

    人無法預料外貌會在哪一個時期出現顛峰。即使天生麗質,年輕時再怎麼風光往往好景不長,如同驕傲的平家,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變成壇浦的海藻(註二)。為單眼皮煩惱的人,無法預料什麼時候會流行單眼皮。只有皮膚質地異常頑強的人,可能在七十歲後突然成為同年代中最亮眼的人。

    因此,顛峰期或許晚一點出現比較理想。在如今平均壽命八十多歲的時代,至少不希望顛峰期在小學或國中時代,然後曇花一現吧。

    年輕時就迎接過美麗顛峰期的過氣美女總是散發出一種難以形容的落寞。一舉手一投足都會讓人想起「說起來,她以前很漂亮,有很多人追」,想像她仍然難以忘懷的幻肢痛(註三)。看到她凹陷雙眼周圍的暗沉,就會發現「儘管美貌讓人多看幾眼也不會減損,卻敵不過歲月的痕跡」。

    我正邁向老化,看到同齡朋友的老化現象仍會忍不住竊喜,但又不免擔心:這麼說,我也......

    在你追我趕的美醜競賽中,無論再怎麼拚命,大家終將奔向相同的終點。無論美醜,死後全部會燒成灰燼。這道理人人都懂,但我當然還沒這麼達觀,仍然在負隅頑抗,宛如和冠軍無緣的吊車尾馬拉松跑者,在終點之前仍想拚命衝刺,哪怕只超越一個人也好。

 

註一:三野文太為日本知名主持人。

註二:文治元年(一九八五),曾經繁盛一時的平家在壇浦之戰中遭到滅亡,從歷史舞台上消失。

註三:幻肢痛是指肢體切除後,病人依舊感覺被切除的肢體在發疼。

 

(番外篇)

那天帶大獅和小獅搭火車去福隆騎腳踏車,兩位老阿婆就這樣大剌剌地把腳翹在她們的座位上,大獅一直往小獅身上擠,快把小獅擠扁啦!或許這是另一種美女,自在美女吧(我是說阿婆)!

 

CIMG50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