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不堪回首?

今天要談辛辣的主題?

哈,當然不可能。無趣如我,談不出什麼辛辣的主題啦。

昨天要校一份稿子,因為作業時間很短,而且內容很少,所以,只好用白天的時間校稿。

不過,說真的,白天的時間,實在很不適合用來校稿。

我在校稿時,有一個最佳姿勢。就是天黑的時候躺在床上,背後墊三個枕頭(沒錯,變成枕頭山),然後靠著枕頭山校稿。這種姿勢下看稿子最投入,也最容易發現問題,單位效率(也就是一個小時可以校對的頁數)最高。最重要的是,居然不會睡著(有時候可以撐到一、兩點)。

我曾經試過其他姿勢校稿。

比方說,白天躺在沙發上校稿,往往看不到四、五頁,眼睛就開始想要閉下來。或是忍不住打開電視「陪校」,結果變成把稿子丟在一旁,專心看電視了。

也試過在電腦前校稿,這更慘,根本抵擋不了噗浪、部落格、網路的誘惑,一整天下來,也沒辦法校幾頁。

有一次,我突發奇想,覺得可以去圖書館(我家附近就有一家圖書館),結果更糟,才看了幾頁,就開始去看圖書館的藏書,坐了幾個小時,還是沒什麼收穫,只好又乖乖溜回家。

所以,如果時間不是很緊迫,我很希望可以連續幾天或是一個星期八點多就上床,開始躺著校稿。

為什麼說「很希望」?就是因為能夠真正做到的次數實在太少了。因為我通常是在完成一本書時,校對上一本書稿。如果只用晚上的時間來校稿,白天的時間當然就要動手翻譯,白天要翻譯,前一天晚上就要先預習第二天的工作內容,所以時間根本無法合理分配。除非我可以好命地在完成一本書後,就可以放自己一個星期的假(只要白天假就好,晚上我會乖乖校稿的),嗯,目前暫時還無法達到好命目標,所以,即使明知道白天校稿效率不彰,也只能嘆氣搖頭繼續校稿了。

說到校稿,我還有兩本書的稿子沒校完,目前正在加緊趕工另一本書,等到我完成手上這本書,再校前兩份稿子時,一定會把情節都忘光光,感覺在看別人譯的書吧。嗯,這種校稿最能校出自己在翻譯時忽略的問題。只不過,不校稿,就不能交稿,不交稿,當然就沒稿費可進帳。所以,我現在手上有庫存的「待變現稿(等待變成現金的稿子)」,等到統統交出去,呵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