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看到一則「舊」聞,政大的一名老師在通識課中開設了「從漫畫看日本」的課程,藉由看漫畫,了解日本社會。
這的確是很有創意的一門課。
聽說在開這堂課時,有近千名學生爭相報名,不過,最後只有兩、三百人如願。
在「從漫畫看日本」這堂課中,這位本身也很喜歡看漫畫的老師列出十二部和日本戰後的政治、經濟、教育和醫療相關的漫畫作為指定參考書。
這十二部漫畫分別是描寫日本黑金政治的《聖堂教父》、日本官僚的《縣廳之星》、日本政界內幕的《政治最前線》、泡沫經濟的《浪花金融道》、日本企業故事的《金錢之拳》、日本外交的《大使閣下的料理人》、醫界倫理的《醫界風雲》、教育制度的《東大特訓班》,以及《官僚系新鮮人》、《取締役島耕作》、《雙面魔術師》和《神之雫》等。
在查這些漫畫資料的時候,上博客來網站看了一下,發現漫畫的分類還真細。有「愛情文藝類」、「警探推理類」、「輕鬆爆笑類」、「溫馨勵志類」……。
我以前一直以為漫畫都是「輕鬆爆笑類」,因為大獅每次看漫畫時,都會低頭吃吃傻笑,而且專心到即使我走到她身邊,她也渾然不覺。
以前我對漫畫的世界一無所知,自從翻譯了一本漫畫之後(雖然漫畫女王堅稱那是圖文書),開始注意漫畫的相關消息,才發現原來漫畫在書籍市場中佔了相當大的比例,而且日本的漫畫推出不久,台灣好像就有中文譯本了。這些都要歸功於漫畫女王等功臣啊。
不知道出沒這裡的朋友,有沒有看過這些漫畫?還是說,其中有你們經手翻譯的?
我只有看過連續劇的《東大特訓班》,阿部寬是小獅的偶像(她為什麼喜歡一個歐吉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