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到一則新聞,英國一名早產女嬰出生時不到六百公克,沒有呼吸,心跳也很微弱,被醫生判定無法存活。
女嬰的母親流著淚,給早產的女嬰最後一次擁抱。沒想到,母親溫暖的擁抱竟然令奇蹟發生。小女嬰開始呼吸,發出虛弱的哭聲。
女嬰在幾個月後出院時,已經是將近四千克的正常嬰兒。
這就是愛的力量吧。
很多年前,我為世茂出版社翻譯的一本育兒書,也叫《媽媽,抱抱》(這不是置入性行銷~~)。
據我記憶所及,這本書中談到了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尤其在幼兒階段,擁抱可以令小孩子感到安心。
大獅、小獅小時候,我經常會給她們抱抱。差不多一年前,小獅也常常要我抱抱她(大獅看到時,也要求抱抱。想像一下,和我體重相同的大獅坐在我腿上抱抱的樣子吧。我通常撐不了幾秒鐘)。
那時候,我經常和小獅開玩笑說:「妳恐怕是天下唯一讀到國一,還經常要媽媽抱抱的女生吧。」
當他們有良好的表現時,我就說:
「來吧,給媽媽抱一抱。」
那時候,他們臉上的表情可得意的哩。
尤其在大獅小獅做錯事,遭到我的斥責後,當他們有所反省,我就會「命令」他們:
「來,給我抱抱。」
有時候,小獅會鬧一下小彆扭。當我把他們抱在懷裡時,她們就會大哭一場,好像受到了很大的委屈。
抱完之後,一切就沒問題啦。
所以,那天我問小獅:「媽媽罵妳的時候,妳會不會覺得媽媽不喜歡妳了?」
小獅回答說:「我從來沒有這麼想過。」
抱抱,可以讓小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可以讓他們安心。
其實,大人也可以從抱抱中感受到一份溫暖。
大家都來抱抱吧。

ps.我很感謝以前世茂出版社讓我有機會翻譯很多育兒的書籍,讓我同時學到很多有用的育兒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