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皇冠的美女編輯在msn上問我願不願意接《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

生》時,我正在和朋友講電話,朋友聽了,立刻在電話中驚叫:

『妳絕對不能錯過。今年金馬影展的閉幕片就是這部電影,絕對

精彩。』她向我打包票:『保證妳不會後悔。』



當天拿到書,迫不及待的一口氣看完了。第二天就『喜新厭舊』

的丟下手上原本正在進行的工作,將『新寵』迎上工作台。《令

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這本小說的描寫手法很獨特,由已經過世

的松子對往事的回憶,和松子的侄子川尻笙調查她的生前軌跡這

兩條不同的線交錯展開,穿梭在歲月的時空中,架構出整個故

事。雖然是一本愛情小說,但翻遍全書,很難找到灑狗血式的對

話,完全以故事本身引人入勝。緊湊紮實、高潮疊起的情節,好

像在看推理小說,令人愛不釋手,欲罷不能的想要知道最後的結

局,因為,『永遠猜不透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之後,又看了《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的電影,發現電影和小

說真的是各有千秋。電影用音樂劇的方式,展現了令人賞心悅目

的夢幻華麗場景,小說卻更完整的呈現出電影所沒有的充實情

節。相較於小說中淡淡飄散的灰暗色調,電影採取了明亮、歡快

的手法,襯托出松子一生的悲慘。到底是誰殺了松子?是那幾個

殘暴的國中生,還是松子的男人們把她推向了死亡?對於這個問

題,電影和小說有著不同的詮釋。如果說,電影中強調的是身為

音樂老師,不斷追求著愛的松子;小說中則藉由松子的妹妹久

美、松子的父親和赤木先生等角色的陪襯,描寫了松子被愛的一

面。然而,無論是追求愛的松子,還是被愛的松子,都過著與幸

福無緣的人生。



松子的一生真的可以用『時運不濟,命運多舛』這幾個字來形

容。從小為了得到父親關愛的眼神奮發用功,順利當上老師。卻

在二十多歲時被開除教職,離家出走,落入風塵。之後,因為殺

人而坐牢;出獄後,又成為黑道小弟的女人……,最後,她孤獨

的走完自己的一生。



松子到底被誰討厭,是她的鄰居?是她所愛的男人?亦或是命運

之神,讓她總是遇人不淑?



松子為什麼會令人討厭?是因為太雞婆,為了袒護自己的學生,

而毀了自己的一生?還是因為她對愛的過度飢渴,讓她總是所愛

非人?或是因為她愛的太盲目,在愛一個男人的時候,太不懂得

愛惜自己?即使在遭受暴力,即使在男人逼她出賣身體,仍然打

算在男人自殺死亡後隨他而去。



松子接二連三的不幸,或許與她的言行和激烈的性格有關,但換

一個角度來看,這種敢愛敢恨不正是忠於自己嗎?或許她的墮

落、吸毒和殺人令人無法認同,卻讓人無法討厭她,甚至因為同

情她的遭遇而流淚,佩服她的勇氣和執著。



松子終其一生,都在追求愛,追求屬於她的夢想,她的幸福。然

而,她只能藉由別人對自己的愛來確認自我價值。所以,她配合

男人改變自己,委曲求全,以為這樣就能留住男人。『我相信

他,我要跟著他,我已經沒有除此之外的生存之道。』『無論下

地獄或是去任何地方,我都要跟著他。』這就是她對所愛的男人

的態度,即使明知道在走向毀滅,她仍然義無反顧。



電影中有一幕,笙的女朋友明日香說:『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

別人身上得到多少,而是為別人付出多少……』



也許,這也是松子想要說的話。也許,松子的生命價值,更在於

讓你我思考,『對我而言,幸福到底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