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晚上,我正在和大獅聊天,聊到她和小獅是我生活的重心,是我最關心、最在意的。
小獅在一旁問我:「媽媽,妳覺得我快樂嗎?妳覺得我有煩惱嗎?」
我以為她在考驗我是否了解她,便反問她:「妳快不快樂,是妳的感受,怎麼會問我呢?」
小獅說:「因為同學說我,好像每天都很快樂,也好像沒有什麼煩惱,一點都不像八年級生。所以,我想問妳,確認一下,我是不是真的沒煩惱。」
「我覺得妳是一個很快樂的小孩,煩惱嘛,妳覺得有沒有呢?」
「我也不知道,好像沒有耶。」
「這麼說,妳是一個在為沒有煩惱而煩惱的八年級生嗎?哈哈哈。」

可能是生性樂觀,基本上,遇到不快樂的事,只要有地方讓我一吐為快,或是睡一覺,就可以把煩惱淡忘(健忘還是有好處的)。和女兒相處時,難免會有衝突,有生氣的時候,但通常事過境遷,就會釋懷。
也許是因為小孩子真的是看著父母的身影長大,大獅和小獅也都是樂觀的孩子,卻是不同的樂觀方式。
大獅的樂觀,是在了解所有情況後,認為「還好啦,這也沒什麼」,屬於心胸比較寬闊的那一型,對很多事情都抱著寬容的態度;小獅則是對負面的事感受度比較低,感受快樂的能力特別強,似乎永遠都只看到光明的一面,所以,她好像整天都無憂無慮。之前去學校參加親師懇談時,大獅和小獅的老師不約而同的對我說,現在很少看到這麼純真的孩子(其實也沒那麼純真啦,有時候也很邪惡哩)。
平時,即使三個人都在家,家裡也很安靜,他們做功課,我工作。週末在家的時候,大獅或小獅會建議:「我們來聊天吧。」於是,我們就會分享「祕密」,或是聊一些他們有興趣的事。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根本沒什麼好笑的事,我們也可以笑得很開心。

也許,快樂真的是一種能力。我很慶幸,上天給了我這種能力,也讓我的孩子具備了這種能力!如果可以,我也希望這份快樂可以感染周圍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