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突然又想起《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這本書。



之前也曾經寫過一篇譯後感,當時,對松子的「時運不濟,命運多舛」感到同情,對她的識人不清、執迷不悟感到可悲。



然而,這幾天卻在思考一個問題──



松子忠於自我的走完了自己坎坷的一生,但是,松子的家人呢?



松子的家人並沒有對不起她。只不過因為她的父親從小比較照顧體弱多病的妹妹,認為自己得不到寵愛,就造成她的心理不平衡,造成她的性格扭曲。



姑且不談松子的所做所為令她的家人顏面無光,松子可以為了她的男人無怨無悔的付出,卻對有著血緣關係的家人如此刻薄。



當她因為腦筋不清楚的扛下了偷竊的罪名,被迫辭去教職時,已經是受過高等教育的成年人,既然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準備離家出走時,為什麼還要攻擊自己的妹妹?



松子的可悲,在於她的自私。



既然已經決定和家人脫離關係,既然對家人的死活不聞不問,連自己把妹妹逼瘋了,父親因為她的離開鬱悶而死也不知道,憑什麼在生活困苦的時候向家人伸手要錢?



她對家人付出了什麼?她在做任何事的時候,有為家人考慮過嗎?既然如此,憑什麼要求家人向她伸出援手?



松子的可悲,在於她的自卑。



她只能藉由男人對她的愛來確認自己的價值,所以,註定她成為眾人眼中的「賤人」、「花癡」。即使是別人無心的對話,在她耳裡也會變成是指桑罵檜;即使別人根本不在意她的存在,也會一廂情願的以為別人在對她指指點點。



也許,會有人說,至少她心地善良。



這個世界上,到底有幾個人是真正的狼心狗肺?就連那些作惡多端的殺人魔,也常常會善待自己的家人。然而,那些心地善良的「松子們」,卻在折磨她的家人,令家人因為她們的行為,甚至為她們的存在感到痛苦。



松子的家人是不是比松子更悲哀?不,還有比松子的家人更不幸的人。



無論如何,松子在之後徹底斷絕了和家人之間的關係,也不再給家人添麻煩。然而,現代生活中的某些「松子」卻在每次闖禍後,要求家人幫她擦屁股,動不動就把「你們是我的家人,我只能靠你們」掛在嘴上。而且,還不能對她說:「既然家人是妳最後的依靠,你就應該更加好好的珍惜,而不是讓妳的家人,妳的父母傷心」這種話。因為,她會抓狂,她會歇斯底里,她會吵得左鄰右舍雞犬不寧,甚至會在大家面前鬧自殺,或是對家裡的弱小不利。



「松子」就像是一觸即發的未爆彈,讓她周圍的人對她避之惟恐不及。然而,最倒霉的卻是她的家人。因為,她是家人永遠無法擺脫的夢魘。



所以,松子的確很討厭。



如果你有不同的意見,那麼,我必須說,你是一個幸運兒。



因為,你的周遭,或者說,你的家人中,一定沒有像松子般的頭痛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