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藤たかみ繼《無花果カレーライス(無花果咖哩)》和《ボギー、愛しているか》分別獲得第一百三十三屆、一百三十四屆芥川獎提名後,終於憑著這本花了四、五個月的心血完成的《捨棄在八月的路上》,獲得第一百三十五屆芥川獎評審的青睞,一舉得獎。



我發現他取的書名都怪怪的,不,人家都已經得了芥川獎,應該說他取的書名很有特色。



光是為了查《ボギー、愛しているか》這本書的書名,就折騰了我老半天。而且,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竟然沒有這本書!



於是乎,只能查字典。發現「ボギー」有兩個解釋,一個是高爾夫球中的柏忌球,另一個是美國明星的暱稱,好像兩個都很有道理耶。



怎麼辦?去網海裡苦找唄。結果才發現,兩者皆非,「ボギー」是書中一個被同一個女人甩了好幾次,卻仍然深愛著她的男人(最後好像還死了)名字──「保木」。



雖然伊藤たかみ以學生作家的身份出道十幾年,但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也有緣成為這個獎項的得主。他在某次的採訪中說,當初在接到《無花果咖哩》獲得提名的通知時,也只有淡淡的覺得「喔,獲得提名囉」而已。就連當時的責任編輯也沒有預料到,還打電話去問他:「到底是哪一部作品得到提名?」



《捨棄在八月的路上》描寫了兩條線──佐藤敦和水城大姊在酷熱的八月天,在東京街頭奔走,為自動販賣機補貨。另一條線是在水城追根究底的逼問下,佐藤回憶起即將在第二天離婚的妻子知惠子離婚的過程和理由。



當初,伊藤たかみ曾經將水城這個角色設定為佐藤的男性上司,結果,寫著寫著,發現在男人和男人之間的對話中,根本無法入木三分的寫出他想要表達的東西。



結果,當他將水城的角色設定為女性時,感覺就完全不一樣了。當佐藤認為他們夫妻之間存在著如此這般的問題時,水城就會表示否定意見。於是乎,離婚的真正原因也漸漸浮出檯面。



在《捨棄在八月的路上》這本書中,還收錄了伊藤たかみ在得獎後寫的另一個短篇《貝殼中看到的風景》。雖然同樣是描寫夫妻的故事,卻是呈明顯對比的,描寫了一對感情和睦、相互理解的恩愛夫妻,似乎藉此和前一篇得獎作品取得平衡。



至於書名《捨棄在八月的路上》,到底是捨棄什麼?



伊藤たかみ回答說:「是(佐藤)捨棄他的妻子。同時,也是(即將邁入三十大關的男人)捨棄對青春的錯誤認識。」



ps.二○○○年,伊藤以《美佳》一書獲得第四十九屆小學館兒童出版文化獎,而且,即將在台灣出版上市喔(獨家爆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