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ING》(中文版由大田出版)是本多孝好的第一部作品,也是我第一次翻譯他的書。從此之後,我就愛上了他的作品風格。



《MISSING》是一本短篇集,其中的《沈睡的海》曾經獲得小說推理新人獎,本書更獲得『2000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的第十名。日本網友對其中的《琉璃》有高度的評價,其他幾篇也各有擁護者。本書在日本出版時,靠著網友們的「好康相報」,在日本創下了四十萬冊的銷售佳績。



這本書中的五個短篇故事都很精彩,每個故事都由主角娓娓道出真相,訴說自己所陷入的感情糾葛。每則故事都和「死」有著密切的關係,但讀起來卻沒有灰暗的感覺。



本多孝好的作品沒有傳統推理小說那種抽絲剝繭的複雜,卻讓人得以一窺人類慾求的深淵。在維持推理色彩的同時,卻沒有某些推理小說的那種沉悶感覺,反而有一種溫馨感,閱讀的感覺也很輕快。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他的文字讓人感覺很舒服(譯者的幸福),讓人看了還想再看。別著急,大田出版將陸續推出本多孝好的《ALONE TOGETHER》和《MEMONT》(不是我洩露企業機密,是《MISSING》的內頁中預告的),而且,很榮幸的,那兩本書,也是我翻譯的。嘻嘻!



故事情節

本書由「沈睡之海」「祈燈」「蟬證」「琉璃」和「他的棲身之處」等五篇短篇構成。



「沈睡之海」

「我」和學校的女學生倉佐京子發生了師生戀,承受了來自學校和倉佐母親的壓力,在一場車禍中,導致倉佐京子死亡。「我」痛不欲生,投海自盡,卻被一少年救起。少年聽了「我」的故事後,發現這場車禍正是倉佐京子設計的,目的想要讓兩人「無法同年同月生,卻要同日同時死」。



「祈燈」

妹妹的大學同學綽號叫「幽靈妹」,「幽靈妹」的妹妹在車禍中喪身後,她便覺得自己變成了妹妹的化身。「幽靈妹」說,她之所以這麼做,是出於對父母的報復。然而,「我」卻發現,是「幽靈妹」殺死了自己的妹妹,藉此喚回外遇父母對自己的愛。



「蟬證」

我去養老院探視祖母,祖母要我去調查一個年輕人,這個人之前曾經來拜訪過同住在養老院的相川先生。我在調查後卻發現,相川先生曾經參與過結婚詐欺。再進一步調查後,才知道原來是相川先生曾經在開車時,意外撞到一個小女孩,之後,他就一直扮演「長腿叔叔」。在相川先生臨終之際,接受了小女孩的道謝。



「琉璃」

琉子是「我」的表姐,兩人從小青梅竹馬,彼此都有一份隱隱的情愫。然而,琉子嫁了人,又離了婚,在「我」姐姐的婚禮後,和我見了面,確認了彼此的感情。不久之後,琉子在人行天橋上,縱身一躍,自殺了。

半年後,琉子在生前寫給我的一封信交到了我的手上。



「他的棲身之處」

在圖書館工作的我,相隔十八年,和高中時的「他」見了面。如今,他已經是一位大學教授,在媒體上極為活躍。見面之後,我們聊起了高中時代的同學。棒球隊的經理──「他」認為,因為自己的一句話,把他逼上了絕路;以及全班只有「他」記得的一個同學──「佐藤」。然而,「他」發現,每當自己想要一個人死的時候,「佐藤」就會把對方幹掉。

下一個目標,是一位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