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中的日本男作家,都是很神經質的文弱書生。然而,身高一百八十公分的松岡圭祐,有著不輸給藝人的俊俏外貌,是日本文壇中難得內外兼具的「奇葩」。當在松岡的個人網站上看到他在賓士等多輛愛車旁的帥氣身影,很難想像,他就是創造「催眠」、「千里眼」和「魔術師」三大暢銷系列,也是在日本創下總銷量創造五百萬冊佳績的天才娛樂小說家(的確非常……有眼不識泰山)。可見松岡的財力,不,應該是松岡的才華在日本文壇上已經成為不容忽視的狠角色。

出生於一九六八年的松岡曾經擔任過臨床心理師,這些寶貴的臨床經驗,也為他日後在寫作「催眠」和「千里眼」等作品,累積了相當豐富而紮實的專業知識。

台灣的讀者或許不知道,松岡圭祐在成為暢銷作家之前,曾經和經紀公司簽了三年的契約,在富士電視台的《A女E女》、《學校不教的事》,以及東京電視台的《平成女學園》等電視節目中,擔任催眠師。在《催眠》的精裝本出版時,松岡還曾經在《A女E女》的節目中為自己打書。更有趣的是,在電影《催眠》中,故弄玄虛的催眠師實相寺出現在色情節目中的打扮,和松岡在《A女E女》中的裝扮如出一轍。因此,有人認為,松岡是採取藉由在電視節目中扮演甘草人物,打響知名度後,為自己的小說舖路的策略。

  無論如何,隨著小說《催眠》的暢銷,松岡圭祐也就告別了心理輔導師和藝人催眠師的生涯,專心投入寫作工作。

松岡以處女作《催眠》一炮而紅,《催眠》被拍成了電影和連續劇。但《千里眼》中多個充滿魅力的角色,緊湊而大格局的故事情節和巧妙的佈局,才開始真正建立了一個引人入勝的松岡推理世界,也使松岡成為日本文壇上的人氣作家。

在松岡的三大系列作品中,「催眠」系列是以三十多歲的臨床心理師嵯峨敏也為主人翁的心理推理小說;「千里眼」系列的主角是二十八歲的臨床心理師岬美由紀,曾經是日本航空自衛隊唯一的女飛行員。擅長多國語言、精通空手道等打鬥技巧的她,憑著擔任心理輔導師的多年經驗,練就一副可以洞察他人內心世界的「千里眼」,也憑著機智和勇敢,一次又一次地解決了大規模的恐怖事件。「魔術師」系列中,十五歲的天才少女魔術師里見沙希和警視廳警部補舛城徹聯手破解了各種妙用魔術點子的詐欺案。

雖然「催眠」、「千里眼」和「魔術師」是三大獨立的系列,但在《千里眼 綠猴子》中,巧妙地引進了心理輔導師嵯峨敏也等「催眠」系列中的角色;而在《千里眼 魔術師少女》中,岬美由紀、「催眠」中的嵯峨敏也,以及「魔術師」中的里見沙希和舛城徹大會合,不僅使三大系列產生了交集,更匯聚了所有刺激、驚險和懸疑要素,滿足了所有讀者的閱讀需求。

這三大系列不僅描寫三個完全不同的世界,連文體也有著完全不同的風格,令不少日本專業書評不得不對松岡的寫作實力刮目相看。

除了以上這三大系列以外,松岡還寫作了多本風格迥異的單本作品。比方說,在二○○五年六月出版的《相逢在首爾》,就是描寫一個三十三歲的單親媽媽在韓國藝能界打拼的故事,是一部完全跳脫松岡世界的異色作品。

松岡喜歡雲遊四海,甚至在一年中,有三分之二在國外渡過的經驗;松岡也喜歡海,他說,在國外旅遊時,只要看到美麗的大海,就會情不自禁地下海浮潛。雖然松岡曾經造訪過台灣,但在他的小說成為台灣讀者的新寵後,不知道台灣這片四面環海的土地,是否會再度吸引他的腳步?

      此文原發表於金石堂出版情報2005年9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