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公平!這句話,似乎經常是小孩子用來「忤逆」大人的話。好吧,至少我家是這樣。

DSC_2470.jpg  

小時候,我常對羊媽媽說:「妳不公平,妳都比較喜歡姊姊!」然後,羊媽媽就會唬爛一堆手心手背都是肉的騙人把戲,結果,我的情緒得到安撫,也不再去管公不公平這件事了。

我自己當了媽媽後,想當然地,遭到了現世報,我家女兒也開始對我說,「妳不公平!」

拿最近的例子來說,前一陣子,大獅向我抗議:「媽媽,妳不公平,妹妹叛逆期那麼久,妳都包容她,如果我稍微造次,妳都對我很凶。」

雖然我很想藉這個機會告訴她,杮子當然要挑軟的吃,但是,基於大人的虛偽,我忍住了。哈~,當然不是這樣,而是我有更重要的道理要說。

「大獅,妳和妹妹都是同一個爸媽生的,為什麼妳們長得不一樣?為什麼妳一百七十幾公分,妹妹才一百六十幾?為什麼妳從小到大幾乎沒生什麼病,寒假去北京十幾天(那時候下雪、冰天雪地喔),全隊都感冒了,只有妳一個人生龍活虎?為什麼去尼泊爾時,其他人都水土不服拉肚子,妳可以大吃咖哩(雖然回來之後,她從此不再吃咖哩了)?但妹妹從小到現在,已經住了三次院,身體比妳差多了?妳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生妳的時候年輕,把精華都給妳了,妳拿走最好的,妹妹只能撈剩下的。所以,先天就不公平了,就連同一個父母生的孩子,都長得不一樣,這就告訴妳一個道理,世界不可能公平。」

當然,我最後沒有忘記很有威嚴,但其實很心酸地補一句:「告訴妳,我才最吃虧呢!」

其實,她們小時候,每次抗議我不公平時,我就會說:「我本來就沒有要公平,妳乖一點,我心情好,當然容忍度就大一點;妳都惹毛我了,我怎麼可能額外獎勵妳零用錢?」

我想,大、小獅現在很瞭解「人在屋簷下,只能收斂點」、「順我者昌,逆我者沒零用錢」的人生道理,嘿嘿,洗腦成功。

前幾天和一位資深出版人聊天時,聽說有譯者認為出版社不公平。比方說,A為什麼可以挑書?B為什麼可以拿每字○元的稿費?C為什麼可以比較早領稿費?………結論就是:哼,不公平!

其實仔細想一想,這不是公平的問題,當能力不一樣(人家的稿子不用改,你的要大改)、交情不一樣(人家合作了十幾年,或者說是學姊、學妹,你才剛合作)、態度不一樣(人家可以隨時配合修改、討論,你卻三天兩頭搞失蹤),如果仍然要求出版社對所有譯者都一視同仁,也許該反過來問一句,這樣公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