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女.bmp  

那天網友捷洛留言,說「哪啊哪啊神去村」榮登博客來關鍵字搜尋第二名,趕緊去博客來看了一下。因為上個週末,就在臉書上看到《哪啊哪啊》在各大網路書局熱賣的好成績,實在樂歪了。

看到博客來還有一個「預售排行榜」的項目,點進去一看,呀哈哈,即將在四月二十五日上市的《少女》也進入了第三名!這才想起還沒有寫文章好好介紹一下這本湊佳苗的新作品呢。

《少女》的封面是兩個身穿水手服的高中生(右側那個背影,很像是做這本書的編輯),但水手服的世界當然不像表面這麼單純,湊佳苗筆下的世界怎麼可能單純,只有在看似平淡無奇生活下的陰暗。兩個高中女生的暑假計畫,竟然是要親眼目睹別人「死去的那一刻」。

這本書中,還提到一個最近的熱門話題──霸凌現象。最近在電視上看到的霸凌,都是打人之類的案例,但我覺得像書中女生之間的故意排擠,甚至把用過的衛生棉放進別人課桌的離譜行為,這種精神上的霸凌更惡質,更會把多愁善感青春期女孩逼上絕路。

那種雖然是好朋友,卻暗中相互較勁的感覺,那種明明是好朋友,卻有那麼一點嫌隙,擔心好朋友在別人面前說自己壞話的煩惱,那種不敢與被大家排擠的同學說話,擔心自己也遭到排擠的不安,相信是很多女生在求學期間都曾經經歷過,因此,在看的時候一定會心有戚戚焉。

在翻譯的時候,因為覺得書中的情節實在太可怕了,我忍不住問小獅好幾次,她從小到大,在學校有沒有遭受霸凌。不過,大獅說得有理,小獅那麼凶,不霸凌別人就很不錯了。

少女,聽起來是一個單純的字眼,看完本書之後,恐怕就會知道,少女的世界並不單純,而且,超可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