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057.jpg

 

(最上面的"惡人"已經被拿到床頭好幾次了,但至今仍然還沒看)

我的新年過完了!

雖然有人認為元宵節過後才是過完年,也有人說農曆二月二日才算新年結束(農曆二月二日這個日期是怎麼定出來的?),但從今天開始,我要開始恢復正常的工作模式,所以,我鄭重向自己宣佈,新年已經過完了!

原本以為在過年期間可以校完的一本書,結果拖了又拖,直到情人節前夕才終於校完,在情人節當天交給編輯,又要進入另一個故事的世界了。

 

即將翻譯一本新書時,心情總是雀躍的。收到新工作樣書、準備投入新工作、收到譯書……,這些和書打交道過程中的很多步驟都充滿不同的喜悅。那天和朋友聊天時聊到對書的態度時,我還真不知道自己對書的態度算不算執著。

朋友說,她發現送給某位朋友的書,那位朋友拿去當二手書賣掉了,所以很生氣。我也遇過這種事,但並不會感到不舒服。之前也有朋友看完我送她的書後問我,可不可以把書捐到某大學的圖書館,我覺得很榮幸。如果拿去當二手書賣掉,也沒什麼問題。因為我知道家裡堆滿書有多可怕,真的有必要定期清理一下。況且,在我的觀念中,送書給朋友,是表達自己的心意(可能是相互交流、請對方指教或是分享一個好故事,等等),至於別人要拿來燒火或是打小孩,就不是我該操心的事了。用一個不太恰當的方式比喻,就像晚輩給長輩零用錢,目的是孝敬長輩,讓長輩高興,至於長輩要拿去做公益,還是去吃大餐,只要老人家花得高興就好。

因為考慮到資源回收的問題(二手書利用),所以,我不太習慣在送給別人的書上簽名,即使有朋友希望簽名,我也常說,到時候拿去當二手書賣掉,可能會影響價格。大家以為我在開玩笑,其實我是說真的。

不過,我對自己家裡的書很「執著」。比方說,我們家看完的書也都像沒看過一樣整整齊齊,沒有折痕。大獅和小獅好像從小就沒有折書、壓書的習慣,這種感覺讓我很滿足(雖然日子久了就會出現討厭的斑點),不過,有時候羊媽媽喜歡一邊看書,一邊打毛線,所以都會用鎮紙壓書,看完之後就沒有那種感覺了,我除了委婉建議以外,只能敢怒不敢言,有時候實在壓不平,超想再去買一本新的。幸好我最近買的書,羊媽媽都看不太上眼,嘻嘻~。

不過,最近我發現一個好地方,可以把一些看不順眼or變舊or恐怕以後不會再想看or重複買的書出清賣掉,雖然這麼一來,原本為以後打發退休生活所累積的庫存似乎暫時減少了,但俗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賣書也是為了買更多的書,而且,聽朋友介紹說,有一個專賣二手書的網站(也有賣新書啦)TAAZE(讀冊生活)很方便,一試之後,發現果然好用,那天,我還在那裡幫小獅買了一本她寒假小論文要看的書,雖說是二手書,但幾乎全新,感覺很不錯,想說可以和各位譯者朋友分享一下,還是說,大家早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