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 357.jpg  

之前很納悶,為什麼校稿的時候很容易睡著,但聽了好幾個譯者朋友說,他們也有這種症頭之後,我就釋懷了。不是因為我的資質差,而是校稿本來就很催眠。

不過,最近我發現一個高效率校稿法──在捷運上校稿。

同樣是一小時,在捷運上校稿的效率比坐在家中沙發上(正確地說,是躺在沙發上)的高一倍。

當然,這種校稿法是在偶然中發現的,之前我曾經試過去圖書館校稿,結果開始看圖書館的書,等好不容易靜下心,又覺得腰酸背痛,結果還是回到家裡睡覺。

星期六那天,原本不想去戶籍地投票,但因為長輩關心,再加上剛好有一本書需要校稿,於是,我就快快樂樂帶著稿子上路投票去。來回兩個小時,起碼可以校十幾、二十頁。因為這本書很多都是對話,每一段都短短的,所以校對起來也比較快。

上午起了一個大早,九點多就出門了,投完票後,去家裡睡了一個午覺,然後又搭車回家。一上車,我就把稿子拿了出來,很專心地校稿,不時抬頭思考一下,完全專注在自己的世界。突然聽到坐在我旁邊的女生開口,我回頭看了一下,她問我:「這是東野圭吾的書嗎?」我驚訝地瞪大眼睛,她太強了!光看內容就知道是誰寫的?!然後,她又指了指我的筆說,「我認識這個名字。」哈,因為我的筆上貼著我的名字。以前小獅讀小學時,很流行做姓名貼紙,在幫她做的時候,我自己也去印了一份,沒地方用,就在自己所有的筆上都貼上姓名貼紙,結果,就在捷運上曝露了身份(?)。那個女生說,因為她下一站要下車了(之前已經坐了十幾站吧),所以,想趕快和我打招呼。我們聊了一下我翻譯的書,那個女生說,她心跳得好快,我說我也很緊張(那時候心想,幸好沒有做出挖鼻屎、擤鼻涕、摳牙縫之類的事,哈哈),反正,就是兩個緊張的女生──不,是一個女生和一個歐巴桑素昧平生,卻因為書的交集,聊得很開心。然後她就下車了,我繼續低頭校稿XD。因為太緊張,忘了對那個女生說,謝謝她對我的鼓勵!

有一次和朋友聊,說搭捷運校稿很有效率,她說我可以一直坐在捷運,從起點站坐到終點站,再從終點站坐回起點站,搞不好兩、三個來回,就可以把一本書校完。這讓我想到以前看日本小說,說有些失業的丈夫每天都照常出門,坐在公園打發時間,我覺得假如我這樣搭捷運校稿,恐怕也有相同的嫌疑,故意假裝自己很忙,其實只是去當捷運遊民。

對了,之前和一位作家聊到校稿的事,他說他每部作品都會校稿十幾、二十次。太恐怖了,如果要校那麼多次,我恐怕會校到冬眠吧。這位作家的毅力真不同凡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