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4706.JPG

 

有一次看電視時,節目主持人問女演員,如果編劇的劇本寫得很差勁,接到劇本的時候,會不會罵編劇(當然不是當面罵囉)?

女演員回答說,既然接下了工作,就不應該批評,這是專業,也是一種敬業。

哇,慘了,我一直以為自己的工作態度算是很敬業的,但我之前好像曾經私下和譯者評論某作家,說人家黔驢技窮,應該寫不出下一本了(的確很~~久都沒出下一本了啊)。之前譯實用書時,也說過人家一再重複相同的內容是為了湊字數,騙稿費(這個沒有指名道姓,不過,重複一、兩次可以視為強調重點,但一本四萬多字的書,好幾個地方重複四、五次會不會太超過)……當然,這些都是私下和朋友聊天時說的,沒有在超過三個人以上的地方說過,算不敬業嗎?

對了,不久之前,我才在臉書上丟了一句「一個餐廳服務生(只出現這麼一次)的裝扮,居然讓我查了半個小時,一堆和服的東西,搶戲搶太凶了,人家男女主角穿的洋裝和西裝多簡潔,嘖嘖嘖」,容我再說明一下,那個服務生只是在那裡潑個水,男女主角走過去時,她說了一句話,然後就沒戲份了耶。嘻嘻,這應該不算批評吧,因為她的裝扮很特殊,很日本味,所以她渾身的打扮都要我查資料,還要幫她寫譯註,心想人家男女主角都沒這種待遇,就忍不住為主角抱屈一下,這個可以不算吧?

不過,我想作家應該不會介意(哈,他們根本不知道有人在說他們),因為我的意見根本不重要。某本短篇小說,我認為故事都只是點到為止,沒有深入描寫,看起來不過癮,結果賣得特別好;也有的書我很喜歡,結果銷量平平,只能說每個人閱讀喜好不同,沒什麼啦~(當然,我的品味也沒那麼「獨特」,也有和眾多讀者意見一致的時候)。

這就產生了一個問題……以後譯完書之後,編輯問我好不好看時,要怎麼回答?

結論是……小小聲說應該沒問題吧?

PS.結果,這篇文章好像完全沒有懺悔到XD,所以乾脆把原本「讓我懺悔一下」的標題也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