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4948.JPG

 

白石一文的《愛有多少》中的第一篇,就是<致二十年後的我>,當時在譯那一篇時,我不禁感慨,我的人生,還剩下幾個二十年?倒是有兩個二十年可以回顧。

二十年前的我,人生還像是一張白紙,是一個對自己完全沒有自信、沒有主見的小女孩。

我腦海中浮現一張在東京練馬街頭拍的照片。那是在某一天上學路上,突然被叫住時拍下的,回頭望著當時所愛的人,微微張著嘴巴的稚嫩呆樣,也許是那時的我的最佳寫照。那時候,剛到日本讀書不久,對人生沒有任何計畫,也沒有什麼目標,只想趕快生孩子(我從小就喜歡小孩!),有一個屬於我的溫暖家庭。

我不喜歡回頭看自己走過的路,也沒有後悔自己所做的任何選擇。唯有一件事例外。

如果可以,我希望二十年的我可以發現自己的興趣是翻譯,也知道日後會從事翻譯工作,也許以前老師在上日本古文課時,會更加用心,老師帶我們去看歌舞伎、能劇表演時,不是因為老師要點名而去,而是更細心地觀察、投入,向老師請益;也許可以把看時尚雜誌的時間用來看更多小說,也許看書時不再挑作家,而是廣泛閱讀;也許會更珍惜臨時被老師找去當翻譯的機會,而不是在心裡埋怨老師剝奪了我聽課的權利......。

不過,我還是很感謝二十年前的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因為,二十年前踏出的每一步,帶我走到了今天。我喜歡現在的我,有值得投入、令我樂此不疲的工作,有兩個乖巧貼心(嗯,只能說大部分時候啦,有時候也會惹我生氣)、對自己的未來很有主見(青出於藍?)的女兒,還有一票翻譯同好,和幾個分享心事的好朋友,生活沒有太多壓力,日子也過得算是輕鬆愜意(如果那些虧掉的基金漲回來,就可以更逍遙自在了)。

很難想像二十年前的我可以變出大獅和小獅,如果有一天,必須對人生有一個交代,我想我為這個世界留下的,就是這一雙女兒和那一堆由我譯介、已經超過我年齡的小說(如果把之前的實用書也計算進來,連身高也超過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