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中午最新消息,1.5代健保暫緩

一打開電腦,就看到msn台灣新聞中有一則和我們譯者有關的新聞。

再剝一層皮 外快年逾18 抽健保稅

經濟不景氣,大家拚命兼差賺外快,但在薪資之外,只要每月平均額外收入超過一萬五千元,健保費將調漲!衛生署十六日提出健保改革方案,未來藝人、作家、名嘴、股市名人等業外年收入超過十八萬,將再被徵收一.八%的「健保稅」,預估有二二○萬人的健保費會調漲。

衛生署昨天向健保監理委員會提出「健保改革方案及修法案」,這項被稱為「一.五代」健保案除了維持現行保費計算方式,另外再依「個人總所得」加收「補充保險費」。

健保局將以最快速度將法案送行政院審議,並排入立法院本會期的優先法案。若順利通過,明年起,民眾五月繳完所得稅,六月還要再繳「健保稅」。

目前健保費徵收基礎是每個月的薪資,未來包括年終獎金、租金、股利、紅利、利息、執行業務所得、稿費、演出費用、演講、主持費、版稅等均納入計算,下限為十八萬元、上限一千萬元,均以一.八%的比率計算加收。

衛生署副署長鄭守夏表示,健保局估算,去年健保費收支短絀達二七○億元,今年底更擴大至近六百億元,即使菸品健康捐順利在三月調高,到年底仍有四六○億的財務缺口。此次計畫調整是為了改善健保財務缺口,提出漸進式改革方案。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預估,新制實施後,第一年可增加四四四億元健保費收入。

健保新制影響最大的是第一類投保人,也就是受雇於公民營事業的一般上班族,約有十三%、共一九九萬餘人保費會增加。

依此推估,以每月最高一三萬一七○○元為投保級距的民眾,除了每年原本已繳交二萬一五七六元的健保費,年總所得超過一千萬的部分,須再多繳十八萬「健保稅」。

但健保新制將調降第二類無一定雇主參加職業工會,及第六類無業者健保費的自付比例為五成,有六二一萬人保費會減少,但政府將增加九十億元支出。

另外,六成三的保險人、約一千四百餘萬人保險費負擔不受新制影響。

「健保稅」扣繳方式比照所得稅,當所得發生時,就先扣繳一.八%。每年的三月前,稅捐機關核定所得稅額後,健保局將依國稅局資料勾稽,再寄發「健保稅」扣繳憑單,多退少補。

  電視政論節目名嘴蘭萱每月繳交健保費六百多元,但未來她上節目的通告費一旦超過十八萬,將被再收健保費。她說,如果大家認同「基本概念」是少賺少付健保費,多賺的人負擔多一點健保費,在此前提下,她接受多繳交健保費。「但十八萬的下限怎麼訂的?為什麼十八萬到一千萬都是加徵一.八%,而未採差別費率?」

作家戴晨志則表示,目前到公家單位演講的公訂價一小時一千元,十多年來未變,稿費也是作家們一個字一個字爬出來的辛苦錢,未來除了正常報稅,健保費還要增加,不啻是一項負擔。

作家駱以軍表示,他並不認為作家或文化工作者就應被保護或特別優待,但官方考慮相關政策的時候,似乎應更多些體貼,不要到時扣不到高收入者的健保費,卻困擾了以稿費及通告費為生的小老百姓。

                                  ──以上新聞轉載自msn新聞


  所以,萬一通過,我們以後領到稿費時,不是先被預扣百分之十,而是百分之十一點五嗎?稿費對我們來說不是外快,是基本薪資,是用來換米的錢!為什麼健保局可以想從我們口袋裡拿錢就拿錢,那不知道藝文相關的政府單位,是否可以開徵「拯救藝文稅」,拯救窮苦的譯者大眾?因為那天看了孟小姝提供政府單位的譯費標準,相信絕大部分譯者的譯費都低於政府公佈的「最低薪資標準」,我們是譯界的「低收入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