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聲明,我不是理財專家,也沒有財經背景,的確沒什麼資格討論這個問題。
但那天看到有朋友留言中提到,以為十八萬以下可以退稅,超過十八萬就不能退稅了,白白多繳了稅,就決定分享一下自己的報稅經驗。
比方說,某男譯者一年的稿費為五十萬。
由於出版社在發稿費時,好像是只要稿費超過兩萬元,通常會代扣百分之十,所以,實際拿到的只有四十五萬而已。
報稅的時候,五十萬扣除十八萬的免稅額,其餘的三十二萬還可以扣除成本百分之三十,等於是收入打七折計算。
應繳綜合所得稅計算公式如下:
〔(500,000-180,000)╳70%-77,000-46,000〕╳6%=6060元
 
由於事先已經被扣除50,000元,所以,等於還可以退稅43960元。

譯者賺錢都很辛苦,千萬不要讓該屬於自己的工作所得白白損失了。

PS.以上只是最簡單的例子(因為我也只懂這麼多而已),如有錯誤,請各位財經專家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