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川上弘美的《老師的提包》,就被她的文字所吸引。之後,又藉由《愛憐》、《溺》等作品,一次又一次地重溫她所創造的文字世界。
川上弘美的文字並不華麗,但她就是有能耐用看似樸實的文字,輕快的筆調,營造出很文學,很貼近內心的感覺。
《二手雜貨店之戀》以學生經常出沒的商店街上一家二手雜貨店為舞台,每一章都是圍繞一件物品發展而成的故事,這本由十二篇短篇構成的長篇小說,每一章本身就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彼此之間有延續性和一貫性。除了男女主角貫穿全書以外,在每一則故事中,分別刻劃出遭到前女友詛咒的男人、遭到惡房東欺侮的男人、開古董店,又會寫煽情小說的女人……等有血有肉的「配角」,豐富了小說的張力。
川上弘美在寫第一篇<長方形2號>時,原本只是發表在《新潮》月刊上的短篇小說。川上弘美有朋友開了一家二手雜貨店,她經常喜歡去逛逛,卻自認為對二手雜貨店的了解很膚淺。當初,她覺得二手雜貨店有一種獨特的氣氛,而且,開二手雜貨店的人身上也散發出一種特殊的趣味,吸引她嚐試描寫這個主題。在落筆的過程中,她發現這個題材有可以進一步發揮的空間,便萌生了寫成長篇的念頭。她選擇二手雜貨店可能出現的物品為主題,發展出不同的故事。雖然蒐集素材的過程很辛苦,卻也令她樂在其中。從二○○○年著手寫第一篇<長方形2號>,直到二○○五年才完成最後一篇<拳擊球>,總共花了五年的時間才完成在《新潮》小說月刊上的連載,最後,匯集成這本長篇小說。
《二手雜貨店之戀》編織了三段戀愛故事。敘事人雜貨店店員瞳美和健夫之間似有若無、捉摸不定、進一步,退兩步的感情、雜貨店老闆中野先生的外遇故事,和中野先生的姊姊雅代的熟年之愛,都圍繞著二手雜貨店中野商店展開。讀到瞳美言不由衷,卻又脫口而說出的那句「我們別再見面了」時,或許令許多女性讀者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或許,這是每個人在感情和人際關係上,都曾經經歷過的摸索階段。相較之下,雅代的戀愛則顯得成熟又令人揪心,卻也充滿情色。引用雅代在書中所說的話,就是「幾乎沒有性慾後的戀愛那種進退維谷的感覺」,只有身處其中的人才能體會。
真正懂得享受小說的人,懂得在不同的心情時,選擇不同主題、不同風格的作品。像川上弘美的這本《二手雜貨店之戀》,很適合在假日的午後,為自己泡一杯咖啡,慵懶地坐在沙發上,感受一個溫馨的「愛的世界」,找回心中那份純愛百分百的感覺,尤其是最後一章,更將為讀者帶來滿滿的幸福感。
                                  --本文摘自尖端出版.愛是王道.

ps.編輯昨天告訴我,因為作業疏失,封面上漏印譯者的名字,只有版權頁上有。嘿嘿,我就趁機勒索,向她多要一本樣書,得以回饋各位。各位,舉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