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為人母,也同時身為人女。
  有時候,常常忍不住想,父母和兒女的立場是多麼不平等。
嬰兒呱呱落地時,所有的父母都會悉心照顧,把屎把尿,大家都認為這是天經地義;然而,當父母年邁,臥病在床時,如果兒女三餐餵食,清理屎尿,大家都會稱讚是孝兒孝女。如果生兒生女而不養,會被認為喪盡天良,然而,「久病床前無孝子」卻被認為是情由可原的事。
小嬰兒感冒,有些父母願意用嘴幫嬰兒吸出擤不出的鼻涕;但當年邁父母生病時,為他們清理吐了痰的面紙,都會忍不住在心裡皺一下眉頭。
  父母為兒女無私的奉獻,為了栽培兒女省吃儉用比比皆是;兒女願意在長大成人之後照顧父母,就會傳為佳話。
  雖然家庭倫理無法秤斤論兩,但如果可以放在天秤上衡量,大部分父母對兒女的愛,應該會大於大部分兒女對父母的孝心。
身為人子人女,都必須了解,父母的偉大,父母的付出。即使自己能力有限,無法用物質生活報答,至少可以多一份關懷,多一份體貼,不要讓父母再為成年的子女操心。
可憐天下父母心,不要讓「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在你我身上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