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翻譯的一本市場行銷的書中談到一個人是否能夠成長,取決於三大條件,因為不能透露書籍的內容,只能概括如下:
第一,設定超越自己的目標。第二,既有自由,也要負責。第三,有支持的力量。
雖然我對市場行銷或是做生意完全沒概念,但我覺得,這三點可以運用在小孩子的教育上。
比方說,大獅當初考高中時,我一直覺得她設定的目標只是「說說而已」。因為,她國中的成績雖然不錯,但距離她的志願還有一點距離。在第一次學測時,她的成績可以進入第二志願,我就對她說,不用考了,這樣OK了(因為,小孩子讀書實在很辛苦)。但大獅不服輸,說她想要考考看。既然她這麼說,我當然只有支持她,結果,她如願考上她心目中的志願。
進入目前這所學校後,她開始「享受她的青春」,參加什麼舞蹈社,每天跳得精疲力盡,回家就睡覺,幾乎沒有看到她在做功課。結果,班上四十幾個同學,她的成績也是後段班的三十幾名。
那時候,我對她說,我不會要求她考第一名,但希望她努力維持在中間水準,爭取考到二十二名,她要怎麼玩,我都沒意見。
結果,大獅不知道哪根筋不對,開始努力發奮,連續幾次段考,一路從三十幾名變到十六名、第八名、第四名、第二名……(不過,到現在從來沒第一名過,嘻嘻)。之後班上的成績單,都可以看到她的名字(他們班上只有前十名會出現名字,我經常開玩笑說,她終於不再是「無名英雄」了)。老實說,連我都很佩服她的毅力。
現在,她有點懊惱當初高一時,沒有顧到自己的功課。所以,我反過來安慰她,無論如何,青春已經享受到了(這句話在我們家變成一句笑話),現在就是努力做力所能及的事,至於能夠考上什麼學校,就不需要太擔心。
前幾天,大獅對我說:「媽媽,我覺得妳說話真的很有道理。」
「怎麼了?」
「當初我考進這所學校時,我擔心自己功課跟不上,妳就對我說,我是水漲船高型的,當周圍的水準很高,我自然也會進步。」
哈哈,老實說,我根本就忘了自己說過這種話。不過,可見我真的蠻有鼓勵別人的慧根嘛。
啊,沒有談到第二點。
比方說,前幾天,小獅的聯絡簿上,老師寫她沒有帶什麼用品,希望家長提醒。
其實,雖然每天簽小獅的聯絡簿,但我不會檢查她的功課有沒有做好,或是用品有沒有帶齊(小學的時候當然有啦),只看她寫的生活札記和老師的評語部分,然後就簽上自己的大名。
因為,我告訴小孩子,他們必須對自己的課業,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就好像我從來不需要他們為我的工作擔心,他們也應該盡自己身為學生的本份。
以前,他們讀的小學就在附近,即使他們作業沒帶、課本沒帶,我也不會幫他們送去。幾次之後,他們就會乖乖的自行檢查。即使偶爾有疏忽,我也不會責罵他們。因為,我們大人也會常常疏忽一些事。但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犯相同的錯,吼吼,我生氣起來可是很可怕的~~。
我覺得,培養小孩子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很重要。當然,我也告訴他們,萬一他們做錯了事,無論如何,我是他們的媽媽,都會協助他們去解決問題,我永遠都是他們的依靠。
有時候,覺得大獅、小獅算是很乖巧,也很快樂,我想,或許是因為他們知道,無論如何,都有一個安全的、溫暖的家在等待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