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這一篇,要提醒各位譯者朋友在譯海打拼的同時,不要忘記好好照顧自己。
三不五時會聽到譯者說,趕稿的時候,可能打字時間太長,導致手臂疼痛發炎;由於經常盯著畫面看,造成眼睛乾澀、容易疲勞,甚至引起頭痛的問題。也曾經在其他網站看到,經常坐在電腦前,疏於活動的人,容易發生腰酸背痛的情況。
還有還有,據說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電腦螢幕散發的光和熱,會加速皮膚的老化(已經聽到眾家譯者美女的驚叫聲了)。
所以,有好幾位譯者朋友去買了超貴的椅子犒賞,或者說投資自己,也有人在電腦上設定了強迫自己休息的程式。
譯者大部分時間悶著頭在家工作,真的需要靠自己照顧自己。
首先,一定要在舒服的環境下工作。這裡所說的舒服環境,是指一定要坐得舒服。買一張舒服的椅子(不一定要那種超貴的啦,雖然我也很想要),手臂可以靠在椅子的扶手上,就可以避免對手臂造成過度的負擔。然後,背後用一個抱枕、靠墊,避免背部懸空,對腰部造成負擔,即使坐久一點,也不會造成腰酸背痛。然後,感到累的時候,隨時休息小睡一下,保證起來之後,工作效率更高,也比較不會有肌肉僵硬、酸痛的問題。
綿羊就是靠這種方法,至今沒有筋骨酸痛的問題,有時候看到大家在討論,還以為自己是肌肉麻木,才會沒有感覺。那天問了按摩師傅,他說我肌肉都軟軟的,應該是睡眠很好。當然,他還說,我的身體按下去的感覺好像才二十幾歲(哈哈,我知道這是他在拉生意的說詞,但聽了還是很高興啊。呵呵,女人就是好騙)。
離題了,離題了。
至於皮膚的問題,根據醫生的建議,最好在電腦螢幕上裝保護罩,減少電腦產生的光、熱對皮膚造成影響,同時,和螢幕保持四十公分的距離,擦一些保濕的保養品,減緩皮膚的老化。
最重要的,就是那句老生常談──每打一個小時電腦,就要站起來活動五分鐘。綿羊是家庭主婦,在工作的時候,也常常要站起來洗衣服、曬衣服、洗菜、洗米、煮飯、喝水……睡覺,所以,很少連續一個小時坐在電腦前。至於活動時間嘛……絕對超過五分鐘。
對了,要提醒大家的是,那天在報紙上看到(也是常識啦),很多疼痛可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如果疼痛持續不退,就要找醫生囉。肩膀酸痛也可能變成慢性病,不當服用止痛藥,還可能造成胃潰瘍和腎衰竭。
看完這篇,請各位起身活動一下筋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